秦砚台

求之上游

01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 大天狗紧紧地握着手中的团扇,额头上布了一层细细的汗。他僵硬地立在那儿,一脸深仇大恨地盯着面前的木板,仿佛在做一道十分艰难的选择题。
为了大义,一切都是为了大义。
        他深吸一口气,僵着脸敲了敲门。
        啪嗒——
        门开了。
        大天狗迅速低下了头,余光里瞥见一个毛衣领子,一长串的话语便接连不断地砸了过去。
        “你愿意加入我们吗?……不!我指的是如果为了大义……你愿意加入我们的话我愿意为了黑晴明大人为你所用。”大天狗顿了顿,似是才发觉自己说的话非常有歧义,连忙补充到,:“我说的不是身体——”
         “哇哦!”一个脑袋从门框边探了出来,青行灯勾起一抹感兴趣的笑,眼珠子在大天狗和荒川之间转了又转。
         大天狗的脸噌地一下涨红了,张着嘴无措地站在那儿,显然是没有料想到还有其他人在这里。
         青行灯大大方方地从荒川的房间里走出来,手里头还拿着一件里衣。她暧昧地町着满脸通红的大天狗,促狭地笑笑,说大天狗你别在意,我和荒川这家伙一点关系都没有,就来借个浴室。青行灯止住了话,末了还着重地点了一句:“他水多。”
         大天狗是没听出些什么门道,荒川倒是整个脸一下子阴沉下来了。他似笑非笑地看着青行灯,眯着眼就要走过去,对方不在意地摆摆手就要离开,临行前还明目张胆地对着呆立在那羞红了脸的大天狗比了个口型:加油。
         加什么油呀……这都什么事儿啊……!大天狗觉得自己的脑子里一团乱糟,愕然了一小会便不在意了。他目光炯炯地盯着荒川,想继续自己宣传大义的神圣使命。
         “停。”荒川抽了抽嘴角,一副头疼的样子。他看着面前的少年不解地望着他,半张着的嘴巴打算再次发声,便毫不犹豫地拉扯他进了屋子,准备细细详谈。
         两人隔着一张餐桌坐下,硬生生地腾起了一股剑拔弩张的谈判气氛。
        “首先,”荒川叩了叩桌子,“你应该清楚我一直是一个中立派,对你那些大义什么的并不感兴趣。”
        闻言大天狗砰地一声站了起来,气势汹汹地说:“不,那一定是你并不了解大义。大义于我,是一个神圣不可侵犯的事物,它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推崇和贯彻的使命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 大天狗一手撑着桌子,满脸大写的正直,压迫感极强地注视着荒川的眼睛,孜孜不倦于宣传大义的事业。
荒川觉得他的头又开始疼了。
        一阵喧喧嚷嚷的声音从门外传来,然后越逼越近,咚咚咚的敲门声传入房间里,打断了奇怪的气氛。荒川正欲去开门,忽然又想起刚刚大天狗与青行灯撞上的场景,于是欲言又止地盯着大天狗良久,拉着他去了储物间。
         储物间小小的一个极其昏暗,大天狗开了灯,环着胸扫视着。里面有一张小圆桌,上面难得干净。大天狗听着外面持续高涨的吵闹声,撑着桌子便坐了上去。他注视着储物室的一角发呆,不由自主地就想起了黑晴明。大天狗坐在桌子上摇晃着腿,轻生哼着大义之歌。他的手肘向后退去,不小心碰上了一些东西。那东西啪嗒一声从桌子上掉了下来,声音极响,吓得大天狗整个人猛的一抖。他跳下桌子拾起那物件,发现是一本书。书页已经泛黄,封面却没有一丝灰尘。大天狗的指腹摩挲着书页,心思微微一动,两只手指便夹着书页翻开。
        外面还是喧喧嚷嚷。
        书的第一面是几条蓝色的粗线。大天狗饶有兴趣地用食指按压着蓝线,看纸张下陷,蓝色上下浮动着。
        这像是一条河。他想。
        外面的声音嚷地烦人,储物间里气氛压抑,没有窗子,闷着慌。大天狗上下把玩了几下老旧的本子就极其嫌恶地丢开了。厚重的本子落下时没什么声响,只是震了震,掉出来几缕黑漆漆的毛。大天狗上前一步蹲下,轻柔地抽出。黑色的羽毛从黄灰色的书页中被抽出。书页粗糙,羽毛柔顺。大天狗有些讶异,用手来回拨弄了一下上面细细的绒毛,轻轻的,软软的,有一种熟悉的感觉由指尖传来。大天狗只觉眼前一黑,一个黑影从他脑海中掠过。恍惚间,他的后脑穿来一阵疼痛,然后便是彻底而漫长的黑色了。他感觉身体不受控制地向前倒去,然后被一双手接住了。视线模糊中,他又看到了那本书。鬼使神差地,他觉得蓝线在变大、变粗。
        它们在上下浮动着,像是一条河。
        意识模糊的前一秒,大天狗忽然察觉到原本声音嘈杂的外面不知何时一点声儿都没了。

评论(2)

热度(28)